摘自時寒冰先生的一篇博客

時寒冰先生是一位我非常尊敬的學者,他的文章寫出了他的真心話,沒有任何的炒作或奉承。正如古人有句話:無所求,無所為,但求真理在人間,就無所畏懼。

結果,他的很多文章在網絡上是看不見的。所以,今日看到這篇文章,我深有感触,決定把重要的文句摘要以下。

每个人,多给自己一些期待
时寒冰

Stand up, stand up, Get up, be strong enough, I'm trying hard to be myself again, To be myself again……
Bob Marley这这首歌,令人热血沸腾,并用心思考。
“公平公正的制度才能让人民免于掠夺和恐惧,才能让公心和敬畏生命成为普遍的价值观。”这是我博客的主旨。但是,所有美好的制度,都是民众推动的结果,而不是所谓的英雄或救世主主导的结果。
我始终相信,有什么样的人民,就有什么样的制度。就如同西方“有什么样的人民,就有什么样的政府”的理念。
如果希望寄托在所谓的英雄身上,只会沦为一场空。个体的觉醒,每个人的共同努力,才能真正推动社会进步。
中国,源于民族深处的劣根性,是一种恐怖而邪恶的力量。
其实,好的环境、好的制度,都是每个人努力的结果。一个最直观的例子:许多人都会谴责乱丢垃圾的行为,但是,扪心自问,自己是否能够做到不乱丢垃圾,进一步,是否能做到,把随手可以捡到的垃圾放到垃圾箱中?
日本大和民族,在一场盛大的体育运动会后,不留一片纸的惊人一幕,让人感受到一个民族可怕的力量,我们具备这种素质吗?
改变现状,不是寄希望于别人,不是把所有的期待都被别人,它需要每一个人多给自己一些期待,多给自己一些要求。
我们都是普通人,这世上其实并没有英雄,所谓的英雄都是真实原型加创造的结果。但如果把英雄定义为做得比一般人要好的人,那么,人人其实都可以成为英雄,而到了那种境界,还是不再有英雄。
我的意思是,永远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。
这个世界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个体构成的。
如果某个人被寄予太多希望,无异于一种扼杀。

有什么样的因,必有什么样的果。
我不知道为何要说这些,并非单纯为自己辩解,而是讲一个道理:每个人,都应该多给自己一些期待,而不是苛求别人。社会的进步,是群体觉醒和努力推动的结果。
苛求别人不如多苛求自己,多给自己一些期许。即使有一天,由于种种原因不再写作或者做研究,我仍然会为大家祝福!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泉健豪庭 評估

合富188 Richlink 188 Noble Court

君悅灣 the Residencia 觀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