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談公務員退休公積金的問題 1 投資和贖回

正如多年前剛開始諮詢和立法時,我已經明確指出退休公積金的吊詭之處:政府只公開諮詢怎麼供款、政府怎麼賠償給公務員,好象給了公務員好多好處一樣;但整份文件找不要任何怎麼投資方面的資料,結果可能會出現不公開招標、不選擇全球最佳的投資顧問公司;不排除在當中有可能出現利益輸送、庸官治澳。當時,我千呼萬喚呼吁澳門公務員各團體及個人,同我一道要求政府公開諮詢公積金投資方案;但遺憾的是,沒有人理會我,所有的人都當我是一個嘩眾取崇、想借機樹立個人威信的傻子。
有人說:我以前沒有供退休金,現在政府給了我公積金,我出1份,政府要出2份;我莫名其妙就賺了2份錢,這麼好的著數我為什麼不能拿,至於怎麼投資有什麼意思,反正不會虧光就行了。
有人說:我一直供退休金,反正我沒想過要轉公積金,干嘛要陪你出去抗爭,閑得很嗎?有什麼好處呢?說不定因此上不了位豈不是很不著數。
結果,孤掌難鳴。我雖然自學了財務投資分析,但始終是一名醫生。在人們的心中,只有財經界的大佬才是真心對他們的。何特首是財經界的精英,是不會讓公務員虧的。
如今,股市大跌,當然,公積金也大跌。
今天看到一份報道,說有準備退休的人希望把錢放在投資戶口裡,等到股市升了再取出。
真的很傻!
如果,你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,準備在未來的5~10年內退休,應該選擇銀行存款。如果不幸選擇了基金,那麼不要緊,趁退休把錢取出來,換成存款,安渡晚年。
如果,你是一個半懂不懂投資的人,又希望能投資些許。那麼,也應該趁退休取回款項,在銀行裡找持牌的投資顧問(CFP)幫忙,根據你的風險承受能力和需要,選一個較佳的投資公司的最佳基金,安渡晚年。
基金,也就是大伙兒把錢交給一個人去炒賣股票或債券。那個人的水平可能很好,也可能很差。若長期投資回報率一直在同行業的平均線以下,那麼,他的能力真的很令人失望。這樣的人,把錢交給他,正如倒錢入海一樣無影無踪。
一直以來,投資界就有一句話:漲潮的時候,人人都是弄潮兒;唯有退潮的時候,才知道誰沒有扣緊褲帶。

 

市升

市跌

牛皮市

AA

強於或同步大市

跌少或不跌

強於大市

A

強於或同步大市

跌多或同步大市

同步大市

BB

同步或弱於大市

跌少或同步大市

同步大市

B

弱於大市

跌多

弱於大市

那麼,在股市低谷的時候,看看哪家基金跌得少,再看看它是不是在升市時也升得多。如果兩者都是,它就是有一個好的基金經理。買了它,然後等,如果有一天,它的基金經理走人了,我們也應該立即贖回。
如何培訓和提升公務員的投資理財觀念,尤其是對退休後生活的安排是目前最重要的事務。否則,只會墮入另一個陷阱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泉健豪庭 評估

合富188 Richlink 188 Noble Court

君悅灣 the Residencia 觀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