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香港經濟日報有感

從經濟日報上市之後,我就開始訂閱網絡版,但閱讀的次數明顯減少。終於在1年之後,我終止了訂閱。因為,網絡版實在改變了我對印刷版的好感。內容上似乎沒有印刷版那麼實在,廣告當然是不可能找到。

最近1年,我訂閱了另外一份網絡版雜誌,也不再注意經濟日報了。

上周末,當我看到經濟日報時,我驚訝於它的薄,薄得令我難以接受。我想大概是春節吧,內容少點不要緊。

今天,我再次看到它,它依舊那麼薄,薄得令我心寒。

打開一看,廣告當然少得可憐──金融海嘯打撀的後果吧。

這是一份標榜中產階層的報紙,標榜正反雙方公平評論的報紙。中產是資本主義社會的中堅力量、最主要的消費群體。面向中產的廣告不需要標榜物美價廉,只需要標榜物有所值。現在廣告怎麼少了那麼多?

再看看內容。噢,時代在改變,香港澳門的中產的價值取向在改變,對社會的看法和要求也在改變。可是,該報紙依然沒有改變。整份報紙最引人入目的只剩下自由撰稿人的副刊了。其它的社論、評論已經同時代逐漸脫節了。那些所謂的公平評論員或多或少帶有情感好惡,並沒有真正做到公平、以法和理分析。或許他們認為自己分析得很好、很中肯;但對於青年人來說,那些分析含有太多的情感。

依我看,尋找代表這個時代的青年人寫寫評論可能更好。70後也罷,80後也可以。70前的思想就不要了,他們已經屬於被淘汰的時代。正如我是70後,最近數年,我的激情也越來越淡薄了。雖然我不斷學習新知識、接受新思想,但固有的思維模式始終阻礙著我的努力。我想,我也開始走向中年的隊伍,注定被新時代淘汰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泉健豪庭 評估

合富188 Richlink 188 Noble Court

君悅灣 the Residencia 觀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