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國際大事看投資方向及如何把握投資機會 2008-03-24

從國際大事看投資方向及如何把握投資機會

-----自我反醒之路

在這個世界上,人有幾種心態。

第一種,不相信事實。不願意相信事實。無能力分辨事實。不知道事實。

第二種,知道事實,卻把握不到機會。置之一笑。在功利及機會上沒有深刻反醒,導致明知形勢對己有利,卻無法把握到機會。往往到了想把握時,機會已經流逝。

第三種人,不知道事實,但敢賭。一個膽字,結果,成王敗寇;算不上成功。

第四種人,也最成功,能在朗朗乾坤之中、變化莫測之間,辨析是非方向。確認事實,然後利用事實把握住機會,借勢成功。這種人的獨到之處就在於明是非、點到穴。

那麼,普通人如何能夠達到第四種的境界?

一般生活中,人們總是安慰失敗的人,認為安慰是最好的。要認輸,是命也。

其實不然,輸一定要認。只有認輸了,才會有明天。然後呢?不是自怨自艾,而是反醒自己,為什麼輸了,輸在什麼地方。初始,輸在不能分辨是非;其次,輸在不相信事實;其三,輸在不能把握機會;其四,輸在明知贏不敢賭,無把握卻亂賭。

自怨自艾是人之本性。如果當初我…. ….。為自己假設了無數虛假的未來,好讓自己覺得別人沒什麼了不起。因此,心裡舒服了點,但這種心態是一生無能失敗的象徵。

若輸在不能明辨是非,那麼就要多學習智慧。戒、定而生慧。有慧根,不種不養慧;始終愚蠢一個人。看人,不是看他說什麼,要看他的言行舉止及內心;身口意,三密是否真的協調。

若是不相信事實,那是 貪瞋痴 三毒所致。自以為是而已。要多修戒定慧。

(女兒出生時,我不希望她將來走我或她母親的路;所以,我為她定了名字:明慧。明瞭智慧的根源--因戒而生定,因定而生慧。唯有戒定慧,才是真智慧。希望長大後,她會明白我的苦心。)

若輸在不把握機會,那也是痴的一種變化,對命運不懂得自我把握。我命在我不在 天。要不斷反思反醒。修行之路,不在於書讀了多少,而是反醒反思了多少。從反思中分辨是非,看清未來的形勢;才能正確判斷方向和前景。然後循正確的方向前 行。古語云:君子不立危牆之下。經書云:修行之人,入刀山火海而不自傷;避灾難於無形。其實說的不是一個功夫有多高,而是一種避難的本事。一個修行高的 人,自然觀察力就強;看到牆體老舊或傾斜,怎麼能判斷出危牆;既是危牆,緣何不赶快避開呢?一個沒有智慧的人會覺得危牆者,危也;既然已經危了,誰知道什 麼時候倒;我暫時立於此,避下風頭,總不會運氣這麼背吧。立著立著,牆也就倒了。同樣的道理,既然有刀山火海,明知前方有灾難;為何還要前去受難呢?至 於,佛教的“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”之言,乃是一個強者之語。知道自己有能力去解決危機,化戰亂為和平,甚至拯救生命;才走出去的。否則,為何千百年來當 朝代更替時,和尚尼姑都跑到深山野林去修行了,只剩下道士在尋找明主。結果,多數找不到明主;找到了明主,朝代更替了,道士因為搞搞震,也就成了眼中釘。 若不一早就遁去修行,遲早身首異處。相反,此時,當政者為了保住江山,穩定天下,當然去深山野嶺裡找和尚尼姑主持大局了。

相同道理,在當今企業裡,尤其是華人家族企業裡;一個輔助明主成功的謀士也應該知道自己的位置和道路,不要依戀權、錢和地位,而成為新朝代的牺牲品。

台灣選舉,本就是勢的鬥爭。不管馬先生是否是個好領導。只是過去八年來,民進 黨沒有能從國民黨貪腐的官場中走出來,於是墮落了。這是因為民進黨還只是一個本主意識的黨,黨的建設根本不足以指導和支掙起一個國家的興起。所以,民進黨 輸了!輸不要緊,要知耻而改。隱居於基層,臥薪嘗膽,8年後會有一個新天地。

明知這場鬥爭是以國民黨勝利而告終,明知大海那岸也會為他造勢。卻白白失去了 投資台灣,賭馬先生贏的必勝機會。這就是我的失敗。敗在沒有把握機會。因為,從小,母親就要我與世隔離,萬物皆空,不理政治,不要去追求;但要我爭氣。其 實,這就是一種逃避現實的方法,這種模式導致了我的青少年生活與世隔絕,不能融入塵世之中。也失去了很多的好機會。要有成就,就要脫離母親的影響。弟弟的 人生也是因為母親的影響而不能成就。

泰國大選之後,形勢也一片大好。為何我沒能把握到投資的機會。

還有一個根本的原因:我不喜歡假正經的人,如馬先生──虛偽的君子;君子修道,道不成而修德,德不成而修禮,禮不成而治天下;如他信先生,及至亞洲不少地區的官員。他們施以無知者以小恩惠,然後窃國窃天下之財富為己、為朋;810年時間,天下財富盡歸於其親朋。而陳先生,卻是一個反面的教材,他想而不敢,不敢而為;於是以失敗而告終。

道指中庸,佛說父母未生時,皆要我們學習放棄人我是非之執著,放棄世間的成見。只有放下執著,才能於渾浊世間看清方向,找到投資和做人的方向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泉健豪庭 評估

合富188 Richlink 188 Noble Court

君悅灣 the Residencia 觀感